在美国第一次产检,医生给我上了一堂「震撼教育」!

怀孕大约24周后才赴美準备生产

昨天终于做了我在美国的第一次产检~

出发前在台湾的产检

几乎是把前半段该做的所有检查都做完了

才放心到美国準备待产

没想到昨天第一次产检

医生就帮我上了一堂课

完全颠覆了我之前的认知与了解

文章很长,就不重複贴过来了

有兴趣的妈妈可以连结过去看一下~

wwwwretchcc/blog/yaoyoungcor/8933198

标签: 郑州捐卵

作者头像
admin创始人

上一篇:怀孕期间有不会便秘的妈妈吗??
下一篇:高雄长庚健儿门诊哪个医生好?

发表评论

2023-10-14 19:49:26

谢谢版妈分享,看了获益良多

2023-10-14 19:49:26

嗯嗯。。。

我也是那个去赌1/300的孕妇。。。

几天前做完了,到目前还OK。

我想最大的差别是,有第一期透明带认证的医师在台湾还很少。

医生对抽血信心不足(可信度60-70%)。

再加上羊膜穿刺不止可看唐氏症,还可以看其他遗传疾病。

所以像我做试管,又高龄,医师问都不问直接开羊膜穿刺。

如果有做ICSC的,听说连高层次都非做不可。

之前也有在别的地方讨论过。

很多非做不可的原因是,

我们的社福和健保系统让大家养不起一个有问题的小孩。

所以宁可流产,也不愿意冒险。

美国人是比较遵重胎儿权的,所以连堕胎都可以吵到现在。

只能说,除了医疗的部份,很多还是国情不同所做出的不同选择吧。

2023-10-14 19:49:26

我觉得这是民情问题,在美国即使孩子初生后有重大缺陷,爸妈的接受度很高,而且很多照顾的很好。但在台湾,会遇到很多困难,像是他人眼光,公婆问题所以很多人很害怕孩子是否是健康的,于是会做很多检查。

之前护理系的老师说,在美国,除非必要,妇产科医师不愿意帮孕妇剖腹。但台湾剖腹生产,居高部下,也是民情问题。(当然医师也有关係)

2023-10-14 19:49:26

我住在日本,现在怀孕20周了。

日本也没有在做羊膜穿刺,我问医生我回台湾时,有需要做吗?

医生并不很赞成,还是考虑到会发生危险的问题。

(后来我因为新流感没回台湾,没做成)

日本的产检比起台湾,阳春的很,不过日本、欧美这些先进的国家都如此,可见台湾还是做得太多,做得多余。

2023-10-14 19:49:26

谢谢跟在台湾得到的资讯真的很不同在台湾不做这些检查会感觉不安心,因为几乎大家都有做昨天才做了肌肉萎缩症检查而已说

2023-10-14 19:49:26

谢谢分享~~不过因为在台湾。。。接受很多健康的讯息,所以不晓得34岁要不要做羊膜穿刺不过妈妈提供这个资讯却实让我了解很多谢谢

2023-10-14 19:49:26

版妈还真的蛮lucky的找到一位好医师

DRY给的概念都很正面也鼓励孕妇呦!!

不过不明白版妈当初为何要跳过直接坐羊膜穿刺呢??

台北的中山医院医生都是照健保给付的次数看诊而已咧

喝糖水花800元

超音波从头到尾只看3次

但是医生只有鼓励做20周前的高层次自费2500-

中山苏老师照高层次仔细到连胎儿心脏有几根血管都要算清楚

动静脉血流速度正常与否也都可以透过高层次看个究竟

不过我在台大也有看见胎儿异常门诊的特殊案例:

1唐氏症筛检已经是80%的机率仍不肯接受羊膜穿刺让医生很头痛

2另一位是高层次超音波看出外观有问题了医生说请她要有心理準备50%的机率要不要生!!

如果是妈妈们遇到这样的状况会坚持要生吗??

那位医生很优秀是他帮我确认我儿子的心脏主动脉没有少一条还看出肺静脉回流到心脏多长了一条小分枝

我想我还是会选择自费做一些检查自己心理有个準备

牵涉到宝宝一生的健康不容忽视的

当然小儿心脏科医生的建议则是:若是宝宝生出来真的有问题就得即时治疗!!

2023-10-14 19:49:26

嗯 谢谢妳

到美国生很贵吧?

2023-10-14 19:49:26

不好意思喔我不认为那是"无谓的检查"

纯看你个人的立场如何

医生不能把他自己的价值观念强压在病人身上

应该是告知实况, 但让病人自己选择那些他认为"多余的检查"

我在美国日本都住过

因为我是习惯性流产, 在美国怀孕产检时, 医生都是一开始就给密集照超音波

我想做什么检查也都很愿意配合

只有过一个台湾出身的医生对我嗤之以鼻

后来选择在美国接受不孕治疗(最先进) 在台湾安胎生产(最安全)

在美国35岁以上也是强制要做羊膜穿刺吧?

日本不鼓励做, 甚至连母血筛检都不做

一来是日本妇产科医学较落后, 羊膜穿刺的流产率的确较高

二来是日本人普遍认为小孩不正常也要生下来

所以当然认为没有做的必要啰

我认为那是个人选择

你觉得就算生到不正常小孩, 也有财力和爱心好好照顾一辈子

当然就不用去做羊膜穿刺了

但我认为不做精细检查对小孩是很残忍的

现在遗传医学已经进步很多了

有些先天的问题, 早期发现的话还是有机会提早做胎内治疗

大人的抉择会决定小孩的一辈子

2023-10-14 19:49:26

我遇到的是~可以自然产,医生也是会想办法给你弄到"剖腹产"

现在有医德的人,真的不多了! 就连小朋友看病吃葯,医生也是有啥症状就开啥葯,很少是真的耐心对症下葯,尽量少给小孩吃冤枉葯的!

2023-10-14 19:49:26

是所谓的"颈部透明带异常筛检"吗?

如果是的话这个部分我有做,自费800元,当初是在台中台安医院检查的

不过我个人是杞人忧天型的啦,

那是建议怀孕11周13周的妈妈作的,那时候我好像10周就作了,结果有稍微异常(那时候叫好紧张喔不知道要不要羊膜穿刺ㄟ),

为了这个还跑去找彰基的权威,还被权威唸,他说首先这是1113周的检查,我第10周检查出来的数据当然会不準,如果真的那么怕就要作绒毛膜检测还最快,后来我在彰基检查的数据是正常的(那时候应该是12周)

其实后来有一些自费的检查,我就都没有作了,连最基本的16周唐氏症异常筛检我都没有作ㄟ,

不是因为相信最后的数据,而是我跟先生讨论的结果是,与其每次花自费项目来神经兮兮,倒不如抱着平常心来看待每次的产检就好了

不过我想台湾的妈妈应该无法像国外的妈妈一样吧,毕竟国情大不同,而且现在又少子化那么严重,那个父母不担心呢!!

2023-10-14 19:49:26

谢谢小艾麻的分享喔!

2023-10-14 19:49:26

谢谢妈妈分享我也蛮认同的!

我产检医生对羊膜穿刺的想法跟美国医生很像喔!(还有蛮多点都蛮像的)

而脐带血我一个医界朋友给我的回答就跟妈妈説的差不多耶!

其实是没必要花大钱存的,用捐的比较有意义且不是每种疾病拿脐带血来都有效的!不过如果财力够雄厚倒无妨啦!

2023-10-14 19:49:26

还好我的医生还不错唷!

虽然每次看诊的时间都不会太长!

因为我怀孕没有什么不适的症状啦

每次都会先我还好吗?

我每次的回答都一样:好的不得了,非常好!

呵呵想起来我算是很幸运的準妈妈了。

而且一开始我想要剖腹,因为会怕

但医生就问我说,为什么第一胎就想剖腹呢?

还有老公一直想做羊膜穿刺

但产检室的护士也是说,那是高危险群的才有做的必要。

也不会一直强迫推销我们做其他的检查唷。

所以台湾也是有很不错的妇产科医生、医院唷!

2023-10-14 19:49:26

谢谢分享

我只做了传统唐氏症母血筛检

没有第一项骨髓性肌肉萎缩症筛检

没有羊穿

没有存脐带血

没有血糖检测

每每和其他妈妈比较我的检查的确少了很多

听说国外的产检甚至连超音波都很少照

我也没自费照3D 4D 一切按健保规定几次就照几次

我的医生也说过在某些周数照比较有意义不必每次都照

当然有些妈妈比较盯金 要不要照我觉得看个人的感受

2023-10-14 19:49:26

首先,先谢谢版妈的分享,

版妈说的"第一孕期 北市妇幼院区染色体筛检有补助"这项,

我当初就是做过这项功课,而且非常相信这才是最安全的方式,

但在宝宝H爬文,竟很多妈妈认为这项检查準确率不高,

我实在不明白,明明準确率是高达95%之多呀!

我就是用台北市民补助的这项去妇幼医院做检验的。

脐带血的部份,医生说的也是我当初愓除掉保存脐带血的原因,

所以这部份倒是没有让我伤神许久。

至于摸肚功,我也是很佩服,我在国泰医院的产检医师也是这样,

不需仰赖超音波,不会动不动就叫我自费照超音波,

所以在台湾,真得要看妈妈选的产检医师的专业素质而定。

2023-10-14 19:49:26

我认为那是个人选择

你觉得就算生到不正常小孩, 也有财力和爱心好好照顾一辈子

当然就不用去做羊膜穿刺了

但我认为不做精细检查对小孩是很残忍的

现在遗传医学已经进步很多了

有些先天的问题, 早期发现的话还是有机会提早做胎内治疗

大人的抉择会决定小孩的一辈子

+1

羊穿还是做一下比较好

而且台湾的医疗技术算是蛮顶尖的了

2023-10-14 19:49:26

其实那和妈妈的个人观念有很大的关係!

我在某妇幼医院的医师讲的话也跟版妈差不多

他也跟我说颈部透明袋和母血如果比率不高,

不一定要做羊膜

因为三百分之ㄧ其实比率很高耶!

还有!

什么高层次那些的都是花钱而已,

葡萄糖水我也没喝

因为我当初和医生聊过,自己也做了一些功课

怀孕已经很辛苦,

无所谓再增加自己的负担

如果孕妇硬要做,医生也不敢说不要!

万一怎样又推到医生身上

不能全怪台湾医生如何如何而是我们自己的观念需要修正

2023-10-14 19:49:26

版妈的这位医生是叫杨X植吗?

如果是的话我当初也是给他接生的

(当然也跟版妈一样被念很久)

这些观念问题也没什么对错,就看你

相信哪一方了

提供自身经验给版妈参考

当初我是29周到美国

31周时医生照完超音波摸完肚子说"预估到预产期

小孩会34003600公克重,所以你不要

再吃澱粉,牛肉类的了"

之后几周我小心饮食,就怕小孩太大不好生

每次产检肚子掐两下也都说很正常

结果我39W+2D那天生,Ca妹妹i只有5磅7盎司(2480公克)

差一点要住保温箱!

我常想如果在台湾,超音波照的很频繁,似乎不太会有这种

预估跟实际体重差那么多的状况了

2023-10-14 19:49:26

其实"颈部透明带"的检查,

现在在台湾来讲也很普遍

我朋友在近几年生宝宝的,都有做这个检查

而且我觉得楼上一个妈妈说的好

或许在国外他们对于天使宝宝的接受度和福利方面都较好,

但在台湾一个天使宝宝要面临到的困境有多少

做为母亲,我实在不敢赌

羊膜穿刺,由专业的医师来做,

流产的机率其实不高

看了几篇文章,

和当初我做羊膜穿刺时的医生告诉我的一样,

(我当初是因为母血检验的比例异常所以才检查)

对胎儿的伤害流产率等危险,其实比例在千分之13

(原作者于 2009-06-26 12:06:53 重新编辑过)

2023-10-14 19:49:26

如果没记错台湾羊穿的意外比例没有1/300这么高唷!!

我产检有拿到卫教资讯

美国医生说的也很中肯

最终要不要自费决定权还是在母亲

对于生物学来说

物种的变异是一种自然现象

对人类的优生学来说可就不是这么轻鬆

所以才推行产检

不然以前的人也可以生下宝宝

比例是一种数学

产检数据都是一种比例

有人选择最精準的

有人选择最安心的

有人没得选没钱

有人有信仰坚强的可以接受面对任何可能

但是我们一般人都很平凡

只希望宝宝健康

谁不希望生下100%保证健康的宝宝

谁都怕自己的宝宝成为小小比例的其中一员

生命有很多惊奇

我只觉得资讯真的都有

需要妈妈用心去了解

我常常拿了一堆卫教室的资讯

回家慢慢看

上网爬文

决定权还是在我身上

钱是我的

小孩是我的

身体是我的不是吗

2023-10-14 19:49:26

我非常同意

CHIのママ

的回覆

===

但我认为不做精细检查对小孩是很残忍的

现在遗传医学已经进步很多了

有些先天的问题, 早期发现的话还是有机会提早做胎内治疗

大人的抉择会决定小孩的一辈子

===

如果有问题

苦的是孩子

2023-10-14 19:49:26

谢谢分享

2023-10-14 19:49:26

但我认为不做精细检查对小孩是很残忍的

现在遗传医学已经进步很多了

有些先天的问题, 早期发现的话还是有机会提早做胎内治疗

大人的抉择会决定小孩的一辈子

+1

21F的踢妈妈+1

如果可以让自己可以更安心

我还是会做所有的检查

2023-10-14 19:49:26

民情风俗的不同,造成,很多事的处理也不同

国外羊膜穿刺的钱,跟国内的,想来会不会也不同

说实话,就医疗,我较喜欢国内的

在美国何以看病要这么贵,我都不懂,不是福利很好的国家吗?

台大后期也都是摸肚功了

我除了第一个没羊膜穿刺,后两个直接要作了

第一个什么都不懂所以没作

事后想来,真幸运

因为我表弟就是唐氏儿

我也不知道如果有一天姑姑,姑丈走了他能不能得到妥善的照顾

他很多事,都能自理得很好的,

自己坐车,自己看电影自己休闲,自己逛街

但他仍少了些什么

美国的医生可以给妈妈的震憾教育,绝对不及周遭有人生出唐氏儿的震憾教育

有时候,真正的爱,是放手,不是因为自己的想爱,让一个孩子来人间受苦

2023-10-14 19:49:26

如果没记错台湾羊穿的意外比例没有1/300这么高唷!!

+1

--------------------------------------------

我姊和姊夫都是医生

他们过年时也赴美生宝宝<为了让宝宝当美国人>

他们常出国参加医学研究会

我姊夫说:台湾医疗在全世界排名是有名的厉害虽不是世界第一但排名前五名左右是有的

所以不要太听信国外的医生ㄧ定是最好

羊膜穿刺不是只有唐氏症检查还包括有关染色体遗传基因检查等好多项目

(原作者于 2009-06-26 12:33:49 重新编辑过)

2023-10-14 19:49:26

同意如果可以选择重来一次, 羊膜穿刺, 高层次, 4D 我都不会做这不是省钱问题, 只是这些东西其实真的没必要做

我第一胎, 目前 34, 生完会刚满 35, 也是手册上 "建议" 要做羊膜穿刺的孕妇, 可是我有子宫肌瘤, 结果做完羊膜穿刺之后三天剧烈腹痛半夜挂急诊, 宫缩达到 40, 在医院安胎打止痛针一晚后, 回家躺了两个星期, 起床上厕所都要家人搀扶, 很痛苦医师是说, 因为子宫肌瘤缺血收缩导致, 我查网路也是大概这样, 虽然没有说羊膜穿刺跟子宫肌瘤收缩有关联, 可是还没做羊膜穿刺之前整个人是好好的, 孕吐也减缓很多了, 正要往舒服的中期迈进的时候, 就这样发生了我是强烈怀疑, 因为羊膜穿刺, 导致腹压改变, 才会牵动子宫肌瘤的收缩不过都只是猜测而已

高层次还有 4D 更是不必要, 因为同意书的但书上, 都写明了一堆限制, 把医院可以承担的责任降到最低尤其是 4D, 太多限制了, 手挡住, 羊水如何, 通通都是产妇自己的问题, 4D 摄影技术师还为了让 宝宝 动一动让她好照, 还大力的推我右侧腹部, 结果回家后被推的部位好像被打过依样痛, 接下来一个星期整个肚子也痛痛的很不舒服

总之这些所谓自费的检查, 后续都让我很不舒服

我比较同意国外的方式, 就是评估机率过后才决定要不要做, 而不是像台湾好像推销产品一样, 或是别人都有做, 我也要做, 不做就很奇怪一样毕竟很多都是侵入性检查, 在国外都是尽量避免的

2023-10-14 19:49:26

基本上美国惠氏真的不红 当然会没有新宝纳多!!

我连到美国想要买一瓶 S26 奶粉都买不到很好笑吧!

2023-10-14 19:49:26

台湾医疗在全世界排名是有名的厉害虽不是世界第一但排名前五名左右是有的

所以不要太听信国外的医生ㄧ定是最好

羊膜穿刺不是只有唐氏症检查还包括有关染色体遗传基因检查等好多项目

+1

如果不是这些自费的检查 我曾经差点生出一个染色体异常的孩子

(当然 如果我很有钱 或是台湾的社福够好 不管如何都养的起 那么我也可以不用多做这些检查)

我爸的同事 就生了个唐氏儿 如今 我爸的同事早已年老去世 唐氏儿都四十岁了 还得靠着老妈妈过生活 还能靠多久?

做不做羊穿 总存在两派意见

妳只要问问妳自己 妳所能承担的风险是什么 就够了

我不像吴淡如有钱 台湾的社福也不如美国全面 

我宁愿承担那极低的流产风险 也不愿冒险生下先天严重缺憾的孩子跟着我一起痛苦一辈子 这就是我的选择 妳们呢?

(原作者于 2009-06-26 13:02:49 重新编辑过)

2023-10-14 19:49:26

第一孕期唐氏筛检做颈部透明带的检查,现在台湾已经有认证了:

台湾胎儿颈部透明带认证委员会(Taiwan Fetal Nuchal Translucency Certificates Co妹妹ittee)

2023-10-14 19:49:26

没错,美国的月亮真的比较圆喔!!

2023-10-14 19:49:26

谢谢收穫很多

2023-10-14 19:49:26

早做早知道早準备, 不代表知道有问题就是要拿掉啊, 有些疾病是在肚中时就可以医的, 有些是一生下来要马上开刀的, 先了解先和家人讨论, 有个心理準备, 我觉得有差, 而不是凡事都等生下来再说, 我觉得只要技术成熟, 多做检查是为了母体和小朋友在準备 当然我指的是医生建议的, 像我在台大也没有每次照超音波啊

2023-10-14 19:49:26

看到版妈分享经验

其实 我想 生产这回事 对现代人来说 好像变得有点稀鬆平常 但是 还是有很多我们不了解的地方

我从一知道怀孕 就往马偕去 其实不是崇尚大品牌 而是单纯有认识的亲友在里面服务 想说 产检或生产 也许比较方便

对一个新手妈妈 我想马偕真的提供很不错的服务 每一个阶段 都会提醒你该做什么检查 只要你有按照时间去产检 该做的 一项都不会漏掉 只是取决于你自己要不要作 像我就是在11周时作自费的检查 我忘了检查的全名 不过 里面就有透明颈测量 也是在那时确认了是女宝宝

而 不是批评小诊所 接下来若有冒犯 也请大家见谅

好公的同事老婆跟我同期怀孕 她们选择方便的邻区妇产科 一路产检都没问题 每次都照超音波 结果 一直到快30周了 医生才说宝宝太小 可能是没吸收到营养 于是马上转挂新店慈济 原本说好的住院日当天上午 又打来说 还是请她找经验较足的台大或马偕之类的医院 搞半天 只好请她去挂我的马偕医生 才知道 有一点钙化现象 后来又撑了几周 才剖腹产出 虽然出生时有点轻 2600G 不过 现在是一个健康宝宝

其实 这就是一个轻忽诊所+新手父母常发生的问题

2023-10-14 19:49:26

看完妈妈的部落格让我好想去住美国喔

2023-10-14 19:49:26

看完了文章,好像很有道理,

但如果我还要再生第二胎,

我想我还是会去做所有的检查,

包含羊膜穿刺,

现在的检查也许是浪费医疗资源,或是浪费钱,

但是...孩子有问题是我要负责照顾一辈子吔.

医生说不用做,但生下来的孩子有问题时,他需要负责吗?

2023-10-14 19:49:26

这有啥好比较的???

重点不就是要生下健康的小孩吗???

我是按照台湾的妈妈手册上 产检

因为高龄 所以没做啥胎儿颈部透明带

就直接做 羊膜穿刺 还自费做高层次超音波

血糖测试…

目前宝宝健康的很

在我肚子里踢来踢去 我觉得很值得…

如果觉得国外的月亮比较圆

就去当美国妈妈 这样有没啥好比较的

反正…去国外生铁定比在台湾贵

生产福利有多好???生出多少畸形 不健康宝宝????

这就见仁见智

2023-10-14 19:49:26

妈妈们的经验都很发人省思

我还想多听看看更多妈妈的想法推版啰

还好我当初没失心疯去存脐带血一方面费用真的太高了

不过脐带血银行的广告真的都很耸动(一副保你全家健康平安的说词)

如果台湾有机构可以收受脐带血捐赠并保存那整体医疗会更完善!!

2023-10-14 19:49:26

谢谢

2023-10-14 19:49:26

我是住在加拿大的妈妈 不过我是回台湾生小孩的!

why? 其实就是对加拿大的医疗没信心

(住美加地区的台湾人应该有一半以上会同意我这句话的)

看到版妈所分享的资料, 我就想要小小分享当初在台加两地产检的不同跟医师所说的话

[关于羊穿]

据我在加拿大的医师说, 加拿大这边的羊穿流产率是05%; 不过台湾的机率是远低于这个数值的 而加拿大是可以选择要羊穿(我有听过其他人说她们的医师说无特殊原因就不做, 不过我之前问的这位医师说可以开单子让我去做, 因为保险有包含), 做一次是加币500(约合台币14000)

台加两地的医师都跟我说"母血筛检"的準确机率只有6070%, 我个人认为那不就跟丢硬币一样? 做出没问题也不代表没问题? 有问题也不代表有问题? 在台湾做羊穿价格比这边低, 流产率也更低所以我在这边产检了几次之后就特地飞回台湾做羊膜穿刺

我有问加拿大医师对羊穿的看法, 那位医师跟我说的话很妙 我到现在都记得

他说, 是否要做羊膜穿刺的第一步应该是父母亲对要是小孩不健康所会做的处理方式来看 如果小孩不健康都决定要生的话, 那做羊穿就没有必要了; 但是要是父母会因为小孩子的健康与否而做留或不留的打算的话, 这就有做羊穿的动机

当时的我回到家里跟老公商量后, 两个人达成共识, 所以我就回到台湾做羊膜穿刺了

[脊髓萎缩症]

这个东西我是回台湾做羊穿时顺便抽血作检验的

回到加拿大后我也把检验结果给这边的医师看, 这边的医师说他没有听过这个东西, 所以很仔细的请我讲解给他听 还非常客气的跟我说很高兴学到了新的知识

医师说各个种族所容易带的疾病不尽相同 所以也许这个东西在亚洲人身上带因比较高(也许!!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连医师都只有做"也许"的这个推论)所以才有这方面的检验可以选择

[脐带血]

我谘询过一些在台湾的医师友人的意见, 他们的意见是脐带血应该是有活性的 活性应该是会愈来愈降低 而目前研究报告都是只有近期的脐带血再用成功的例子, 并没有长久一点的例子 所以大部分的医师朋友都直接跟我说她们认为除非家里有任何病史(像我一个朋友有血癌的病史就有存小孩的脐带血以防万一)要不就没有必要存

在加国方面, 若是有血癌或其他类似的疾病的患者(要有在加国治疗的病史资料)生产的话, 加拿大则是强制存脐带血 费用由政府支付 (这点我觉得台湾健保应该要参考一下加国健保的做法)

[用尺量跟用摸的]

在加拿大, 除非孕程中有特殊必要, 要不然好像只有照两次(还是三次)超音波 其他都是用尺来量肚皮或是用摸的 我个人觉得加拿大的医师好利害! 不过后来才知道台湾健保也只有给付几次超音波的钱, 其他都是一些医疗院所所做的额外的超音波服务(当然也额外收费)

[孕妇维他命]

在加拿大的医师跟药师是跟我说所有的孕妇维他命(prenatal vitamins)基本上都是一样的! 所以不见得一定要某个牌子 基本上就是吃了OK就可以了 这个论点给大家参考参考啰!

而我个人推论"新宝纳多"(记得没错英文是new prenatal), 根本上直译就只是"新孕妇维他命"嘛! 而台湾因为好像孕妇维他命牌子不多, 所以就认为一定要吃"新宝纳多"

记得我在加拿大待产时我老妈还从台湾打电话跟我说要我吃新宝纳多, 我还问说那是什么? 我老妈还说他也不知道 只记得以前怀孕会吃的

哩哩抠抠的分享了一些个人在加国跟台湾产检的心得

我的结论是 要是在选一次的话, 我还是要回台湾生产啦!

哈哈哈 why? 台湾的医疗资源真的没话说的棒!

而且做月子中心也是一等一的讚啰! :)